Thursday, May 26, 2011

[小說隨手寫] The Hunting of J - 004

  奔跑雖然就表面上來看,就是雙腳快速交替移動的一種運動。

  但依照目的的不同,其實也分為很多種不同的類別。

  稍早為了在兩個案發現場之間趕路的奔跑是一種,此刻位於本大爺前方那個意圖逃走的奔跑又是一種,而我自己腳下的窮追不捨則是再另一種。

  不過嚴格說起來,我也只是在起跑的階段而已。

  因為才剛開始跑沒多遠,我的腳步就將我帶入了那團黑雲之中。

  雖然已有心理準備,但當能見度瞬間降為零的瞬間,還是稍微遲疑了片刻才開始靠著直覺往前推進。

  即便只是短短兩三英尺的距離,但在脫離黑雲的那一個瞬間,我全身上下的神經依然是緊繃得有如鋼琴上的高音弦一般。

  你可要知道,在看不見敵人的情況下從暗處踏入明處,就好比在墨黑的夜空中高掛一輪明月那般地醒目。

  而且在這麼狹窄的巷道內,我絕對會出現在對方已經可以預期的位置上。

  在戰術上這無疑是一種近似自殺的行為,因為那根本是將自己送去當對方的槍靶。

  然而此刻的狀況並不容許我有任何的遲疑。

  在這種顯然有預謀的重案現場,正好發現一位企圖逃離的嫌疑者,這可不是每天都能獲得的機會。

  甚至可以說,這是一條就算是賭上性命,也必須緊緊掌握住的線索。

  所以即便我知道在下一個瞬間,可能會迎面吃到一發謀殺意圖濃厚的子彈,但我依然毫不減速地往前衝去。

  不過果敢堅決,跟有勇無謀之間,終究是有些區別的。

  一感受到黑雲逐漸淡去的跡象,我就立即往前做出撲跳的動作,並以翻滾的姿態脫離了那視覺被遮蔽的領域。

  坐以待斃絕對不是本大爺的風格,就算是要像現在這樣衝入對手佔盡優勢的險境,我也必定會盡力製造對自己有利的局面。

  但預期中那根會直直衝著自己而來的槍管,卻並沒有出現在我的視線中。

  立即入眼的畫面,反而是一個逐漸在遠離的背影。

  你問我是什麼感覺嗎?

  嗯…確實不應該說是失望,畢竟沒有人會心甘情願地挨子彈。

  但那種由相互對峙退化成單方面追擊的瞬間落差,確實是削弱了頃刻前命懸一線的刺激感。

  不過既然對方沒有停下來進行伏擊,就代表我需要趕緊再次提起腳步。

  否則非但無法減少對方與我之間逐漸拉大的距離,甚至連對方的身影也將會消失在我的可視範圍之外。

  所以奔跑的動作,就再度回到了我的腳底。

  而就在身體進行著高速移動的同時,我的雙眼也沒忘記要同時從對方背影所透露的訊息中,逐一搜查出關於對手身份的蛛絲馬跡。

  可是我必須很老實地告訴你,我從對方的外型上所得到的資訊,真是無用到令人沮喪的程度。

  大衣、柺杖、紳士帽。

  簡直是這整座倫敦城中,超過一半以上的男性所會擁有的特徵

  任何人只要有管道,都可以弄到這種樣式的裝扮。

  尤其在這種距離與光線下,根本無法斷定布料材質的好壞。

  於是我也完全無法研判,這是哪種荷包的深度所能負擔的服裝。

  然而從對方跨出步伐的方式,我卻看出了對方不同於一般尋常人等的地方。

  因為此刻對方那種拉大單次步伐,刻意減少跨步次數的奔跑技術,正彰顯著他是一位熟練於長途跑步的人。

  這種人若非是天生的跑者,不然就是經過一定的訓練,才能學會這種動作上稍嫌不自然的跑步方式。

  其重點就在於要以最節約體力的姿態,來維持著令人滿意的速度。

  我就曾親眼看過這類的跑者,臉不紅氣不喘地跑完整整26英里遠的路程。

  想知道26英里到底有多遠嗎?

  自己去跑一遍,自然就會知道了!

  雖然本大爺向來在體能方面很有信心,但一想到可能得要在深夜追著一個人繞遍大半座倫敦城,就還是覺得有點腿軟。

  而且從他幾次轉彎時精準的蹬踏方式來看,對方對這一帶的地形顯然已經熟悉到瞭若指掌的程度。

  甚至我還可以大膽地假設,他應該正在執行早已安排好的逃亡路線

  不過此時我也發現到另一個狀況,那就是似乎只有我自己一個人,在進行著這場黑夜中的追捕行動。

  看來我從與對手開始交手之後,就完全忘了要留意現場的其他巡警,是否有注意到因相互開火而發出的那兩聲槍響。

  一咬上目標,就容易進入過度專注的狀態。

  這確實是本大爺最常犯的大毛病。

  也因為這種性格,所以使得我付出一兩次不算小的代價。

  不過仔細想想,剛剛在密特爾廣場的那一干巡警,雖然未必會注意到對方那像是悶住一般的槍聲。

  可是本大爺所回擊的那一槍,應該不至於沒人聽到才對吧。

  然而一直到我衝入黑雲的前一刻為止,似乎也沒有察覺到那時在我身後的他們,有任何人做出意圖跟上的舉動。

  唉,我只能說…警察跟士兵終究還是不同。

  那些沒有時常與硝煙味相處在一起的巡警,就算遇上了彈丸打進他們體內的狀況,大概也會先楞一下才理解到真正發生了什麼事吧。

  但是,現在不是抱怨的時候。

  此刻就算發了再多的牢騷,也改變不了本大爺正在單騎窮追的局勢。

  實事求是地面對現場的狀況,才是求取勝利的不二法門。

  既然對手的外觀無法提供任何有用的線索,那就只好先從其他的線索來進行分析與推理。

  很多人都說人在死前的那一刻,會看到自己完整的一生從眼前飛逝而過。

  可是我的經驗告訴我,其實不用到瀕臨死亡的那一刻,也一樣可以經歷到相似的體驗。

  只要回想得夠專注,所有曾發生在自己周遭的大大小小事情,都會如清晰的畫面般呈現在你的腦海之中。

  而我現在所要努力想起的,就是在剛剛雙方徹底攤牌前的那一刻,所有已經注意到與還沒注意到的細節。

  已經注意到的東西,不需多說…自然就是死者被殘殺的方式,與那一團軍事用途的黑雲。

  前者所告訴我的資訊,並不是兇手到底有多麼地殘暴,而是他對於人體到底有多麼地瞭解。

  雖然沒有經過詳細的驗屍所以還不能完全確定,但光從我剛剛粗略的觀察,就幾乎可以確定兇手的切割應該都是一刀到底。

  避開了所有可能造成刀刃卡住的玩意,全都只朝柔軟的皮肉下手。

  即使是一般的外科醫生,在照明充足的手術房內,都未必能掌握到這樣的精準度了。

  何況是在深夜那光線昏暗的街頭?

  至於是什麼樣的人,才會擁有這樣的技術,這就是個好問題了。

  或許是個永遠只能躲在暗處,偷偷摸摸地替病人看診的密醫。

  或許是個對人體不熟,但每天都在大量進行切割的屠夫。

  這兩種人在這座倫敦城內雖然為數不少,但卻也都屬於社會的低下階層,實在很難跟後頭軍用等級的黑雲扯上關係。

  不過我當然也知道,目前我正在追捕的黑雲使用者,可能未必就是兇手。

  但會如此大費周章地潛藏在命案現場的周遭,就算不是行兇者的本人也勢必跟命案的本身有著一定程度的關係。

  也就是說,這幾起命案的起因,可能有著來頭不小的源頭。

  這個可能性也使得我琢磨起某個剛才一時忽略的線索,也就是那一聲微弱到幾乎聽不到的槍響。

  老實說,這條線索讓我感到十分在意。

  因為在大約一年還是一年半之前,我從一位還在軍中的朋友口中,聽到一則關於槍聲削弱裝置的傳聞。

  當初聽到時,總以為是哪來的天方夜譚。

  但照今天的狀況看來,似乎真的有人將那個奇想給實踐了出來。

  假若真的是如此,那對方就很可能具備著火力上的優勢,

  好吧,也許不能算是威力上的優勢。

  畢竟我手上這把大口徑的左輪手槍,可是曾經在非洲的荒野上成功地阻止過狂奔中的犀牛。

  我相信,除非是製造火藥的技術有了革命性的突破,不然很難找到比這寶貝更有爆發力的小型槍械。

  但槍枝的性能,並不全然依仗著推進子彈的那股蠻力。

  諸如射程、精準度、裝填與連續射擊的速度…這些都會影響到槍枝在實戰上所能發會的效果。

  不過一想到和裝填相關的問題,手頭只剩下五發可用子彈的事實,自然也就擠進了我思考順位的前頭。

  之前為了逃避自己的暴躁,似乎真的太過草率地衝出警局了。

  然而從對方也沒有貿然開火來將我驅退的狀況來看,他手頭上的彈藥顯然也是處於有限的狀態。

  可是就在我開始盤算該怎麼好好利用僅剩的彈藥時,這場追逐的路徑卻將我帶進了泰晤士河旁的造船廠中。

  瞬間的環境變化,讓我謹慎地減緩了腳步。

  而且我也立即發現,就在進入廠房的那個時候,對方又再度將自己的行蹤給隱匿了起來。

  比深夜的街道還要幽暗的造船廠,快速地將視覺的功用從我身邊奪走。

  我直覺性地豎起了耳朵,仔細傾聽周遭所發出的各種聲音。

  果不其然,又是擊錘預定向本大爺奉上子彈前,那十足無禮的固定聲。

  雖然只能大約地分辨出黑暗中的一些輪廓,但我還是快速移動到某個像是船體的龐然大物後方以尋求掩護。

  本應接著響起的槍聲,也就相對應地選擇沈默了。

  看來對方在黑暗中所能看到的事物,也沒有比我好到哪裡去。

  若不是我剛剛在入口處有因減速而稍做停留,搞不好他連企圖開槍的舉動也不會做出。

  再次地側耳傾聽,這次可給我逮到了因剛跑完步而有些吃力的呼吸聲。

  其實我自己此刻的呼吸聲,應該也沒有安靜到哪裡去。

  因此我也不敢在同一個地點停留過久,稍微猜測了一下對方所在的位置後,就開始尋求可以進擊的方位。

  但就在這個時候,月光竟然從造船廠上方的天窗中灑了下來。

  那經年累月,因為烏雲遮掩而難以露臉的月亮,竟然選在這個時候探出了半個身子來。

  突如其來的照明,即便只是一縷微弱的銀絲,也足以打破黑暗所策劃的僵局。

  我當然是抓緊了這個機會,迅速地從掩蔽物的後方跳出,並舉槍指向剛剛從呼吸聲所推斷的目標位置。

  果然給我猜對了,我正好不偏不倚地出現在他右後方的地方。

  黑帽子、黑大衣,手中還舉著一根黑色的長管。

  依舊是那麼沒特色的外型。

  「站住!慢慢地放下你的武器,不然……」

  還真是不知道我幹嘛要出聲警告,對方一聽到我的聲音,手中的長管就立即循聲指了過來。

  我毫不遲疑地閃到一片豎起的鐵板後面,並藉著它所提供的掩蔽來移往更為理想的射擊位置。

  如果可以的話,我當然是希望能活捉目標。

  但這也表示,我能對他進行射擊的身體部位,受到了很大的限制。

  所以要盡量尋求對方不易打到的位置,來進行精確的瞄準射擊。

 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認定我打算藉由鐵板的保護進行僵持戰的關係,對手竟然直直地朝那一片鐵板開了一槍。

  本以為這只是對方進行威嚇的手段,畢竟類似的手法我自己也用過幾次。

  可是當子彈打到鐵板上時,一個令我難以置信的景象,就那樣毫不客氣地烙印在我的瞳孔中。

  只見月光從一個新出現的孔洞中透了過來。

  鐵板竟然被貫穿了!

  難不成對方手上拿的是步槍不成?

  可是從他剛才跑動時的身影來看,根本沒有地方讓他隱藏那麼大把的武器啊。

  我立即探頭觀察對方手中那根黑管子,到底是個怎樣強大的火器。

  卻也正好看到對手重先裝填彈藥的動作。

  不看還好,這一看我簡直是傻了。

  因為除非是我瞎了,不然此刻對方手上所使用的,應該是一把偽裝成柺杖的燧發槍才對。

  雖然已經是後膛式裝填的改良設計,但從對方那種彈丸與火藥分開填裝的行為來看,這確實是一把早在約幾十年前就已經被戰場所徹底淘汰的古董兵器。

  但明明應該是被歷史證明過,實戰性能只比弓箭好那麼一點點的兵器,怎麼可能發揮出連鋼板都能穿透的威力?

  以下這句話,本大爺真的很少會說出口。

  但我此刻真的心悅臣服地收回剛剛所說過的某句話!

  看來,確實有人在我所不知道的小角落裡,將火藥製造的技術推往了另一個暴力的顛峰。

  不讓對方有機會完成裝填的動作,我快速地縮短雙方之間的距離,並於最後一躍而起地向他踢出一腳。

  既然知道敵手的火力強大,那當然不能給他再度使用武器的機會。

  大多手中握有強力軍火的人,通常會犯的一個毛病就是,認定自己所投入的戰鬥必定會以槍枝來決定勝負。

  而我現在的對手,就正是這種心態。

  只見他雖然已經察覺我飛舞在空中的身影,但手上還是依然堅持著要完成裝填彈藥的程序。

  結果當然就是他被我踢得飛了出去,手中的那把柺杖槍也脫手掉落在地上。

  可是我的奇襲效果,似乎也只到這裡就結束了。

  因為他的身體才一碰觸到地面,就立即又像野貓一般地彈跳了起來。

  那種瞬間恢復站姿的技巧,我還是頭一次看到。

  雖是對他這種異於常人的敏捷動作感到驚奇,但此時該沒收的凶器卻也還是要先予以確保的。

  就在我抄起躺在地上的柺杖槍時,我注意到他那已站好的身形,十分明顯地為之一震。

  可惜他的五官此刻隱藏在帽緣所投射出的陰影中,不然我相信應該是可以看到一張因憤怒而扭曲的面容。

  而毫無意外地,對手接下來的行動,就是以意圖奪還的姿態來撲向本大爺。

  想從本大爺手中把柺杖拿回去?

  那就先跟我回警局好好瞭解一番再說吧!

  我順手舉起了柺杖,以揮舞軍刀的架勢來迎擊來勢洶洶的敵手。

  不過這小子的速度還真是超出我想像中的快,只見他一個閃身就躲過了我直線遞出的戳刺。

  在此同時,那股強烈的金屬冷卻氣味,毫無預警地傳入了我的鼻子裡。

  也正是因為這味道的緣故,所以才讓我得以閃過他下一刻的攻擊。

  只見他右手往前一探,一道金屬光澤倏地劃過了我左眼前一刻還處在的地方。

  若不是因為聞到味道而後退一步,此刻的我大概已經加入了獨眼龍的行列。

  這一回,我可還真是被他給唬住了。

  到底他手中那把薄翼般的尖刃,是打哪冒出來的?

  但就在我滿腹疑竇的瞬間,他的左掌竟然已無聲無息地按到了我的胸口。

  我很難解釋接下來我所受到的攻擊,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感受。

  那強大的衝擊力,簡直就像是被全速前進的蒸汽貨船給當胸撞上一樣。

  總之等我理解到發生了什麼狀況後,我的身體就已經徹底離地而起,並在空中畫出了一道可能不怎地漂亮的軌跡。

  隨後與建築物的撞擊,自然也是不可避免的結果。

  不過還挺讓我自豪的一點是,即便在這一連串被打飛、撞牆的過程中,那把剛奪來的柺杖槍還是一刻不離地被我緊握在手中。

  可是自豪歸自豪,現在跌坐在地上站不起來的本大爺,依然是處在十分任人宰割的境地。

  尤其是眼前的對手,很顯然地就心存著要把我大卸八塊的念頭。

  但沒想到他才向我的方向踏出了第一步,就忽然機警地抬頭往造船廠的入口處張望。

  隱約地,我在一陣暈眩與耳鳴中間,辨別出警哨與煤油燈接近的蹤跡。

  而本大爺的對手則選擇在這批警力到達前,迅速地鑽入了造船廠更內部的黑暗之中。

  說實在話,我還真是慶幸這群傢伙,最後總算有選擇追了上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