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8, 2005

So I say unto you, CONSOLE RULES!

今早在UDN聯合新聞網看到一篇有趣的報導
原網址:
http://udn.com/NEWS/INFOTECH/INF4/2974627.shtml
其標題為:「從虛擬到現實 暴力無所不在」
報導的內容主要是針對當下風行的網路遊戲中,日趨嚴重的實質金錢交易與以現實暴力解決遊戲糾紛而作的探討。記者在一開場的言詞中,就直指網路遊戲所主推的「自由對戰」賣點,讓許多玩家為了成為「殺人王」而無所不用其極。
雖說追根究底起來,玩家間的廝殺只是過渡競爭的社會意識之延伸。然則理應用來逃避現實、抒解壓力的遊戲,何以變成另一個虛擬社會的原因,卻是值得深思熟慮的。或許這正反映著社會上因錯誤的政治操作而過剩的暴戾之氣,也或許這是盲目引進的韓國網路遊戲集體對抗概念的根本謬誤。
此時反觀主流以單機遊玩為主的主機遊戲市場,幾乎可以說完全沒有這種玩家間彼此直接衝突的局面。也許反論者可以說,主機遊戲玩家間本來就不會互相關連,當然不會有衝突。但是近年來主機連線也已經是十分普及的現象,諸如Capcom推出的Monster Hunter以及Square-Enix所經營的Final Fantasy XI皆是實例。而這些遊戲上市至今,也沒有看到因遊戲中所發生的狀況而導致的現實糾紛現象。
其實有深入研究兩種遊戲型態的人都會很快發現,主機與PC網路遊戲在基礎的設計概念上,就有著南轅北轍的差異。主機遊戲除了以競爭為中心概念的格鬥或競賽類遊戲外,其中心思想都是在於以遊戲的遊戲性來「取悅」遊戲的玩家。因此即便是有讓玩家間互動的連線遊戲,也依然是在玩家間不彼此摩擦產生不悅情緒的前提下,來給予玩家歡樂的回饋。而PC網路遊戲,其核心則在於讓玩家從無上的「成就」中獲得快感。但成就這種東西畢竟是相對的,一定是要有劣勢者才能顯示出成功者的驕傲。因此也就無可避免地,將社會型的所有行為,原原本本地複製到遊戲的虛擬世界中。
於是乎,在此可直接斷言:主機遊戲才是真正的王道!

No comments: